4/27/2007

MTV Movie Awards 徵搞笑片

今年的MTV Movie Award有新的獎項,叫做“BEST MOVIE SPOOF",這是一個允許網友依照所提供的片單(24部電影包括300,神鬼無間,博物館驚魂夜等)為主題,拍攝、製作一個五分鐘的搞笑影片。比較特別的是,MTV提供了好幾部電影的片段(有的台灣尚未上映)和數首音樂供你下載,讓你可以合法的使用這些片段,你當然也可以全部都自己拍,但原則當然要是搞笑的囉~ *附帶一提,有點受不了成龍在首頁參賽說明影片耍低能的演出...

4/24/2007

Apple 提供素材舉辦MV製作比賽

Apple 今天舉辦了一個MV製作比賽,在網站上提供了Modest Mouse這個團在綠幕前拍的影片素材,邀請網友下載這12段不同角度的綠幕影片,使用Apple的剪接軟體完成剪接,並在五月二十二號前上傳回蘋果網站。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一方面Apple可以推廣他們的軟體,一方面Modest Mouse還可以完成他們的MV,你如參加,還有機會讓世人看到你的大作!一舉數得!!

4/22/2007

2007 NAB 心得報告

每次去完NAB,總是有點資訊過分爆炸的感覺,今年也不例外,2007的NAB是非常精彩的一次,我短暫停留會場的幾天,是非常充實的幾天,除了不斷的參加新產品發表和講座外,也有機會親身體驗一些新的設備和軟體。綜合幾天的觀察,和大家分享囉!
1)無帶化製作流程正加速來到
縱使現在無帶化的製作流程還有許多問題,如記憶卡容量太小和價位過高的問題等。但我認為這絕對是未來趨勢了,Panasonic P2的成功,讓Sony更勇敢的往無帶化的發展跨了一步,從即將在年底推出的XDCAM EX,應可看出一些端倪,我想無帶化絕對是未來影視製作的路。
2)分享式工作流程
所謂分享式工作流程打概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式素材共用式的分享,通常是透過SAN的架構建構一個共享素材的儲存環境(shared storage),讓不同的後製工作人員可以同時讀取同一素材,增加工作效率,素材共用雖已不是很新,Avid早已經擁有多年,只是成本越來越低是這幾年的趨勢。另一種分享式工作流程則是跨軟體的分享,如某素材在某一剪接軟體中進行剪接,但在另一軟體修改後,即可同步更新(如FCP->Motion->FCP或Premiere->After Effects->Premiere等),縮短軟體開關即另存的時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幾乎所有的後製系統(如Avid, Autodesk, Final Cut Studio, 甚至Adobe等)都在強調這個概念。
3)HD平民化
最近幾年的NAB,各家廠商階將產品的重點放在HD的相關產品或與HD的整合上,今年我覺得有了一些不同的變化。HD不再是什麼新玩意兒了,今年的重點似乎是放在如何在符合經濟成本下進行HD的製作或後製作(如檔案大小減至SD大小的Apple未壓縮HD codec ProRes 422,或Sony XDCAM EX等 )。這對很多還來不及跟上腳步的軟硬體廠商都將是個威脅,至少是警訊。但是對使用者而言,成本的降低和品質的提升,絕對是件好事。
4)Mac佔有率的提高
這點純屬個人觀察,無直接證據或科學數據支撐。這次我有點驚訝一路經過的機場或展場,使用Mac的人或廠商比以往多了很多。很多參展的廠家都會擺出一台Mac展示,也許是機器漂亮吧?或是這個產業本來就是Mac較多?還是大家都想跟著Apple的腳步?我最驚訝的是在Autodesk的展場看到Apple的機器,雖然他們只把Mac定位在offline editor,但的確把FCP納入了他們產品的工作流程(Workflow)內,還有 Avid...和前兩年不同的是,Avid似乎奮力想找回以前他們的Mac users!!這不知對Avid是好是壞,有空再和大家聊聊。

4/18/2007

NAB 2007 - AJA io HD

AJA io HD 應該是我在會場上看到最有趣的產品了,不但長得可愛,這個可供筆記型電腦剪HD規格的小傢伙,是個很有創意的產品。不僅讓Mac Book Pro可以剪HD素材,也支援Apple 最新的 Pro Res 422 codec,提供幾乎所有的video界面(componet, composite, SDI, HD-SDI...),連接到MacBook Pro的只是一條firewire 800的線。以後可能會看到有人在Starbuck's 帶一台MacBook Pro+AJA io HD +SATA陣列硬碟剪HD的東西囉!請參考FreshHDV現場訪問影片

4/17/2007

New stuff from Apple

這次蘋果發表的新產品和升級包括了Final Cut Pro 6, Color, Soundtrack Pro 2, Motion 3, 和Compressor 3。合起來叫做Final Cut Studio 2。Apple已經在網站公佈所有的訊息,我就不多說了。以我在現場看到和親眼操作的經驗,這次的升級真的不賴,以下容我簡單分析一下。首先是變化最大的Motion 3...新增的3D和tracking功能非常厲害,再加上向量筆刷、自定template,之前少的功能似乎一次到位,我預測未來將會是市場上非常有競爭力的產品。Color...這個調、校色軟體,雖是 Final Touch(另ㄧ個調色軟體)的延伸,我覺得是把許多專業調光功能帶給FCS使用者的一個重要軟體,整體界面看起來延續FCP的校色邏輯但比FCP 3-Way Corrector 專業許多(如不須切換即可同時看到所選遮罩以及遮罩的選取方法),從二階校色(Secondary color correction)到曲線(Curve)調整顏色等功能,還有我覺得最不錯的,是Color裡的一堆來自 Nattress Productions 的特效,這些都是一些很一前需分開購買的高質感的色彩效果。Final Cut Pro 6...主要有四個新功能,最重要的是混解析度的剪接(Avid 僅存的最大優勢...),再來是一個專業Codec(壓縮機制) ProRes 422,品質非常好的一個HD Codec,再來就是可使用Motion 製作的template 以及超簡單 的畫面穩定功能 Smooth Cam。另外Compressor 3 也有了全新的界面和新功能,還有Soundtrack Pro 新增的5.1環繞音效設定功能,更令人興奮。整體而言,這應是一次非常不錯的升級。

From NAB2007 Las Vegas

今天是到Las Vegas的第一天,一大早就趕去會場,一到就直衝進Apple的攤位,幾乎整天都耗在Apple的攤位。基本上,Apple這次在NAB和兩年前我參加時的進行方式一樣,共分三區,第一區是公開Demo區,這裡通常是人氣最旺的一區,一整天一直重複五至六場Demo,每場大約三十分鐘,我看過這麼多大型Demo,Apple的還是最好,大概產品夠強也幫了許多忙;第二區分軟體擺了十幾套設備,每套都有專人回答你的問題,你也可以要求他們demo特定功能給你看;第三區是須登記才可參加的上課區,也是五、六個課程重複,一人一機,台上講師教學、身旁還有專人指導,通常一早就得去排隊預約,不然只能排候補。為了讓大家感受一下氣氛,我拍了一小段現場video,enjoy!

4/13/2007

週末了!來兩個80年代經典影集片頭

介紹給大家的是“Quantum Leap““Stingray“,兩個我當時很愛的影集,有空可回味回味。啊~有YouTube真好!!

4/10/2007

WOW~我拿到Apple NAB 特別活動的票了!可惜...

這次的Apple在NAB(美國廣播電視展)將辦一場特別發表活動,知道這個訊息時立刻去登記排隊,從一開始的waitlist (候補) ,到今天早上收到含入場門票的確認信,真是非常興奮。因為這次Apple 應該會有一些重要的訊息發佈,除了幾乎不再是謠言的Final Cut Pro 6 外,前幾天新宣佈的八核心Mac Pro似乎也透露著將有更高階的影音後製系統將推出。這次我雖然會參加這場不可錯過的盛會,但當初因為壓根想不到會得到確認信,所以機票訂的是當天晚上才會到!真是太可惜啦!

4/09/2007

dvcreator.net 發行 DV Enlightenment 影視燈光教學DVD

推薦一張燈光教學DVD- DV Enlightenment ,這是由dvcreator.net,所製作的影視燈光教學DVD,內容非常豐富,包含一些基本打燈的方法和小技巧。dvcreator.net在其網站有一段介紹該張DVD的影片(overview)以及四段教學影片的片段(intro, key light, interior natural light, lighting greenscreen),光是看這幾段相信就會有不少收穫!

4/06/2007

看看攝影機鏡頭怎麼做的

這裡有一個電視攝影機鏡頭製作流程的影片,看完讓人非常敬佩,從來不知道鏡頭製作的過程是如此的煩瑣,see it for yourself!!

4/03/2007

Mini Cooper 的網路搞笑短片

Mini Cooper 最近弄了個Hammer and Coop 的網站,裡面有幾則短片,一堆飛車追逐、比基尼辣妹、和一個看起來像三十年前的鬍子短髮嬉皮,還有一台李麥克愛車夥計的表弟 “Coop“,週末下午真的沒事做或晚上睡不著可以浪費點時間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