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9

用 iPhone 控制 Final Cut Pro

總覺得 iPhone 要和 Final Cut Pro 扯上點關係,現在終於有人想到了(按這裡到說明網頁)!FCP control 是個透過 Snatch 的share screen 功能來控制 Final Cut Pro 一些功能 (多半是播放功能為主) 的 iPhone app.雖不是一個獨立的軟體,但也算是個突破了, FCP control 是免費的,但是你需要先安裝 Snatch (美金$5.99)。我希望下一版本的 FCP control 可以充分發揮 iPhone 的觸控強項,比方說以觸控 color correct (校色) 、快慢播放的控制、甚至 keyframe 設定、音量調整等。如果這些都能用手指的觸感完成,剪接軟體的操作將達到另一個新的領域!

5/22/2009

David Chang

昨天和一位相當傑出的朋友見面,他叫做 David ,曾經參與宅變、國士無雙、不能說的祕密等影片的拍攝。目前是徐克新片《狄仁傑》負責後製流程的重要工作人員,也是導演徐克拍攝時的兩位副導之一。這次徐克首次使用 RedOne 攝影機拍攝,是全世界極少數使用 RedOne 拍攝的電影長片。在美國除了大導演 Steven Soderbergh 的 che 使用RedOne 拍攝過(按這裡看Steven Soderbergh 談 RedOne),全球大概也沒有前例可循了。David 不但負責建置所有的後製流程,也協助徐克現場的攝影。在整個團隊中也是唯一的台灣人。昨天和他聊的非常愉快,他也已允諾有時間會再回來和大家聊聊他的一些經驗!期待他能再影片拍攝結束後在未來 TWFCPUG 的聚會和大家見面!

5/19/2009

Camera one! You are in the shot!!


這裡很少聊台灣 local 的影視消息,但是昨天我有點凍未住了,我看了一小段2100全民開講(我沒有很常看啦~),看到他們用了一個新的棚和新的景,實在令人覺得好笑!基本上他們使用的桌子是一個可ㄧ次塞下六個來賓和一個主持人的大長桌,雖然可以不像以往的排排坐,讓畫面較單調,但是這樣的 setup 幾乎讓攝影機沒辦法互相避掉入鏡,你可以看到攝影師和FD就呆呆的站在後面當背景,有時候來躲開,讓我昨天看得一直發笑、也一直無法專心他們在講什麼(雖然他們也一定講不出什麼有營養的東西),特別抓了幾張圖給大家欣賞一下!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教棚內電視製作老師最愛罵的一句話 “Camera one! You are in the shot!!“
5/20 更新 - 今天再看 2100,他們把來賓的位置又恢復了以前的排排坐(按這裡看截圖),該不會有人看到我的評論了吧~哈!我知道啦~我想太多了!

5/12/2009

EventDV Almost live from NAB

EventDV 有段比較深入的NAB 2009 各家廠商訪談,最好笑的是Boris那一段,談到 child exploitation...If you know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5/09/2009

Avid 的新 logo

Avid 改 logo 了,這不是 Avid 第一次做的事,在印象中,上一次 Avid 從三角形 logo 改成了四個斜體 Avid 字母,很多人不贊同 Avid 的改變,但是時間一久,大家也習慣了。但是這次 Avid 的改變似乎沒有太多的雜音,而且讚美的聲音似乎也較多。我個人認為這次的改變是非常成功的!這個簡單的四個三角形,分別依序代表了 “音量加大、音量減弱、播放、暫停、錄影、和快轉“。我覺得是個分常適合 Avid 這間公司產品的識別設計,不像以前純文字那樣的具象,但保有其文字的形狀,並賦予了許多象徵意義,我覺得很不賴!

5/05/2009

一堆後製小工具 from Digital Rebellion

Digital Rebellion 的網站裡有一堆很棒的小軟體,包括計算不同格式所佔儲存空間的 Footage Calc、幫你看看你需用幾捲(呎)影片的 Film Rate Calc、轉換 Aspect ratio 和拍攝格式的 Aspect Ratio Calc、計算景深的 Depth of Field Calc、移除 Final Cut Studio 的 Final Cut Studio Remover、刪除 Final Cut Studio 預置檔的 Preference Manager,以及修復 Apple Compressor 的 Compressor Repair。非常豐富的工具軟體!最難得的是,這些通通免費,而且幾乎都提供 iPhone 版本 (可直接在 iPhone 連結該網頁執行其功能)!真是讓人尊敬且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