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0

Apple vs. Google


上期 Newsweek 花了很長的篇幅介紹了 Apple 和 Google 的戰爭,從 Apple 邀請 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 進入他們的股東會的蜜月期,一直到 2007年Google 在 Apple 發表 iPhone 的同年宣佈要發展自己的手機後產生的變化,再到 Schmidt 退出 Apple,不難想像這場戰爭只會越打越激烈。這篇文章還製作了個很有趣的圖表比較了 Steve Jobs 和 Eric Schmidt 兩人,我覺得十分傳神!讓人不難看出兩間公司非常不同的文化!也可大約預測一下他們各自的下一步為何!(圖取自 Nesweek 網站

1/20/2010

我看 3D 電影電視的發展

去年年底的阿凡達開啓了許多人的 3D 夢,老實說,我很喜歡阿凡達這部電影,但是其實不是這麼期待日後3D影片對影視製作產業有什麼巨大影響,或是對一般觀眾的觀影方式有什麼影響。但是可以預料的是,今年一定會是個有許多3D電影的一年,最近,有更多的硬體製造商,更進一步推出3D電視機的概念。 Sony 和其他電視製造商以及好萊塢片廠的如意算盤是,把這個新話題炒熱,讓他們又有個新東西可賣,不管是電視機或是 3D 電影的票房,都是其所謂的「商機」。但是,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否就要乖乖的跟著他們走呢?基本上,我的看法是,如果要提升目前影視製作的技術和提供更好的關影效果,我雙手贊成,如果只是他們用來要我們買新電視, 新設備的伎倆,那大可不必了!畢竟 3D 電影也不是什麼新玩意兒,三十年前的武俠片就已經有3D了,在裸視的3D螢幕及內容還沒普及前,我比較期待的是全像投影的影片內容!哈~不要笑!十年前誰能想像有 facebook, iPhone, 和 skype!! (上圖取自這裡)

一堆好用的免費製片和後製相關小軟體

Mike Jones 整理了一堆與製片後製相關的小軟體,裡面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寫劇本工具,畫分鏡工具, 轉檔軟體, 特效濾鏡, 還有很多不同的工具軟體!雖然有些是針對特殊流程所需的軟體,但還是有ㄧ大部份都是些非常實用的軟體,真是太豐富了~實在太感謝了!

1/15/2010

Tim Burton 訪談 (on Charlie Rose)

Tim Burton 上美國公共電視主持人Charlie Rose 的節目,節目本身圍繞著 Tim Burton 在紐約 MOMA的展覽,是個想了解 Tim Burton 的朋友不可錯的展覽(網站也很棒)。但是在這段訪談間,你也可以觀察到這位傑出的藝術家的一些想法和創作的歷程,還有他迷人的特質!在這段訪談中,你可以看到他不可思議的親和力, Tim Burton 也在訪談中分享了一些他的私房創作!! 「按這裡看整段訪談,訪談從13:25開始!」

1/13/2010

Google 考慮退出中國

Google 在其官方部落格指出拒絕繼續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機制,並考慮退出中國市場。這個決定起源於 Google 發現有組織的駭客企圖侵入關注中國人權的Gmail使用者帳號。最新消息是(紐約時報文章),中國也企圖淡化這個消息,再各媒體中移除 Google 所提到的 “free speech(言論自由)” 和 “surveillance(監視)”兩個詞!這裡有Google法務長接受CNBC記者的訪談!

1/05/2010

Roger Ebert 和 Martin Scorsese 談 1990-1999 的十部最佳電影


有個朋友叫我寫出十五部我最愛的電影,我在網路上找些片名,卻無意發現這段影片!有點想不到 Martin Scorsese(my favorite director) 認為第三名是吳念真的“多桑”,看來要把它借來好好再看一遍了!田壯壯的偷馬賊則名列 Martin Scorsese 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