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2

為什麼柯達會失敗

歷史悠久的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日前聲請破產(Chapter 11),有人說柯達的破產是一個舊時代的終結,也是數位時代一個新的里程碑。其實很多人有所不知,柯達早在1975年就發表了全球第一台數位相機,柯達的產品線也一直有數位相機。但是柯達的經營策略一直忽視數位攝影(如數位像機等產品線)的發展,而持續著重底片及其他周邊產品的銷售,柯達遠離該發展的數位攝影技術,卻偏離軌道推處線上照片分享、記憶卡、文件管理系統、醫療影像系統,甚至生技產業!就是唯獨不積極發展數位攝影產品。原因很簡單,柯達深怕數位攝影的發展會影響到他們的主業 - 攝影器材和底片。這是一個忽視市場需求而只著重在銷售產品的經典例子!商場如戰場,當數位洪流來襲,其他競爭對手也摩拳擦掌正面迎接數位時代,柯達很自然地就被市場淘汰了!

1/16/2012

一眨眼,你大概就錯過了三到四個鏡頭

電影預告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觀眾的好奇心勾起,直接送進電影院!在好萊塢,影許多專門剪電影預告的公司,但是這幾年來,預告片的結構,似乎如出一撤,不是快速 Fade-in/Fade-out 精彩畫面,就是戲劇化的音效環繞搭配。前陣子上映的「龍紋身的女孩」,它的預告有點把這幾個元素發揮到極致,不但“完全”照著節拍剪下緊張畫面,加上 Led Zeppelin 的 Immigrant Song 襯底,讓人有一種無法喘息的壓迫感!一眨眼,你大就錯過了三到四個鏡頭!

1/10/2012

美國實境節目先驅 Bunim/Murray Productions 將停止使用 FCP 改用 Avid

美國實境節目(Reality TV)先驅 Bunim/Murray Productions 最近做了一個決定,他們2012所有節目將不在使用 FCP ,而全部改用 Avid Media Composer 6 或 Avid Symphony. Bunim/Murray Productions 是什麼樣的公司呢?他們是 The Real World 節目的製作公司,The Real World 可以算是美國新世代實境節目的鼻祖,也是美國播出最長的節目之一(到目前為止已經播了18年),他們的 senior vice president of Post Production 在 Avid 的新聞稿說 “...it was clear that the company has really forged ahead since we worked with them years ago. Their commitment to the needs of their professional customers, like us, is clear. 重點不是他們選擇了什麼,是他們需要什麼!最近我有聽到一種說法是這樣的...「你要選擇未來,還是現在?」他們認為以 Apple 強勢主導 iPhone/iPad 的威力,日後 FCP 一定能入法炮製,甚制訂定新工業標準(Industry Standard),所以你要選個功能強大,但未來無望的軟體,還是全新思維,為未來設計,仍處於慢慢蛻變期的軟體!不過...你要怎麼確定他們看到的未來是「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