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0

筆電被偷!? 快看看是哪個#%@傢伙幹的!

前陣子有位朋友在停車後,因不放心放在車裡的Macbook Pro,特別把它放進行李箱,上鎖後離開,不妙疑似歹徒目睹過程,待友人返回,車窗已被打破,電腦也被拿走!現代人把很多重要資訊都放在電腦裡(驕傲和丟臉的事都有),電腦一不見,先不管電腦本身的昂貴,所有儲存在裡面的重要文件也都煙消雲散,這往往讓人痛苦不堪!所幸現在有些軟體可能以幫點忙!有個叫做Prey的軟體,它可以追蹤你失竊電腦的行蹤並使用筆電的webcam 拍下歹徒的臉及電腦桌面,甚至送出警戒音和改變桌面,只要電腦連上網,這些東西便會寄email給失主,裡面還有許多可協助警方找回的資訊,如IP等。聽起來挺不錯的吧!可能唯一值得擔心的是一些隱私權的考量,我一向不喜歡安裝任何把我電腦裡的資訊往外送的軟體,因為被送出的資訊有可能是一些和密碼相關的資訊,不過據我向程式設計專家請教的結果,這類軟體多半是open source,所以可以讓大家清楚的看到它到底在你電腦裡幹了什麼!所以可能不需要太擔心!但是還是希望我們永遠不需使用到它啦。

2 comments:

Hugo said...

感謝分享這麼好的資訊
請問我申請好也設定好了之後
不見後要如何操作
把狀態改成missong就可以了媽?
webcam的畫面要如何看到
感恩~

Li said...

對!改成 Missing 就是代表你的筆電已經被偷。如果你有開控制網頁的webcam,應該過幾分鐘(interval可設定多久警告一次)後你就會在螢幕看到警告畫面,然後收到一封email,裡面會有個連結,連結道一個你的webcame的快照和桌面螢幕擷取!試試吧!我昨天試過是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