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0

價格平民化的專業工具會改變什麼?

DaVinci Resolve 現在有個不可思議的標價!Blackmagic Design 在今年NAB宣布將發行 Mac 版的 Resolve。從以往動輒數百萬的價格,一細之間變成了美金$995!Terence Curren 寫了篇 “What has Blackmagic done to post?” 說出了很多“廉價化”的專業產品對後製產業所造成的影響。我自己的第一個反應則是,“又來了”!好像回到1999年 FCP 剛宣布時給我的感覺一樣,當時我告訴自己...非線性剪接這下子正式從專業剪接室走進個人工作室或家中了!有人會覺得把專業軟硬體的價格降至平民化的價位,會造就更多創意人才的出線,讓更多滿腹創意但卻礙於預算,無法碰到專業等級軟硬體的創作者出頭,給予人人平等的創作機會。但從另一個角度,許多專業後製公司的獲利可能相對降低,甚至關門大吉,因為他們再也無法說服客戶他們的設備是如此昂貴,因為導演, 攝影師家裡可能有一套”幾乎“相同的軟體(真的只能”幾乎“而已,不過對很多人而言其實也夠了)。也有人人擔心許多未經訓練, 且專業度不夠的初學者會到處竄出, 破壞行情且破壞專業!上述的可能都有可能,但是誰能檔的了!我覺得大可正面看待,畢竟如 Terence Curren 在文中所說的,世界上有紙筆的人這麼多,作家有多少?!我也常說...寫的一手好字,或是用支K金2的名筆寫文章,並不代表你能寫出一篇好文章或一本好書。倒是這個消息對產業的衝擊,我估計將會不小, DaVinci Resolve 應該會越來越多,對 Apple Color 的影響也是值得觀察的!

4/20/2010

NAB 2010




NAB 2010 正式在四月十五號圓滿結束了,這個一年一度的廣電器材盛事,ㄧ如往常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影視工作者及經銷商。我和往年一樣,在所服務的 CalDigit 攤位裡服務,今年可以說是我們最忙的一年,我們有很明顯的感受到參與人數的顯著增加。有可能是去年經濟不景氣,許多去年抱持觀望態度的用戶及經銷商,受到景氣回升的影響,今年紛紛出籠。幾樣吸引我興趣的觀察和大家分享:CalDIgit 發佈 AVDrive,史上第一個可供 Mac 相容的USB3.0高速外接硬碟, BlackMagic Design 的Ultra Studio Pro, USB3.0 擷取設備,當然還有 Avid 開始支援 native ProRes, 另外 Panasonic的3D 攝影機等…一如大家預期的,大家都在討論3D 影片,只不過在我看來,感覺有點虛虛的,好像大家都在談,但是大家也談得都不深入。

4/04/2010

2010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Logorama

Logorama from Marc Altshuler - Human Music on Vimeo.

2010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Logorama,真是太有創意的短片了!這段影片是由本片的音樂(音效)製作公司(Human Music)所上傳至Vimeo 的,Youtube上亦有影片連結,可惜由於影片長度的限制,變成兩個連結!你怎能不愛這些影片分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