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2

我挺壹傳媒

這幾天網路上盛傳在台灣經營近十年的壹傳媒董事會主席黎智英透過外資投資銀行找買主,開價五億美金至十億美金出售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及壹電視。這個傳言讓與其競爭之媒體暗自竊喜,許多名嘴和自恃媒體趨勢家也開始放出馬後砲,說些成功的事業不是花大錢就做得了的言論,或是假道學的批評八卦媒體滾出去! 事實上,從視聽大眾的角度來看,壹傳媒難道沒有真的這麼一無是處嗎?身為網樂通的最早用戶(2010年12月加入)在我看來,壹傳媒的壹電視至少做對了幾件事。

一、提供第一個高畫質HD的收視頻道。也許有人會說中華電信的MOD也有,但是中華電信畢竟是ISP而非內容提供者,且MOD也少有可看度較高的免費內容。那公視的HiHD呢?內容品質沒話說,可惜選擇實在太少,畢竟單一頻道再加上公視的「特殊」風格,也實在無法成氣候。在沒有壹電視之前,台灣儼然已成為高畫質系統重度落後的國家,眼看著鄰近一一走向HD,我們還盯著16:9的電視看著透過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傳來的低畫(品)質節目,讓人氣憤。

二、不藍不綠不紅,立場尚稱中立。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台灣的媒體各自選邊站,同一則新聞可以有天南地北的解讀,壹傳媒不藍不綠不紅的立場,我喜歡!

三、壹電視節目品質的確高於本土電視台許多。無論是節目的軟體及硬體,看過壹電視的人,都很難不承認壹電視的品質的確不差,從新聞、美食、綜藝甚至談話節目,內容和視覺上的用心,絕對領先大部分頻道! 

四、成功的VOD系統,瓦解影片出租店存在的必要。雖然網樂通機上盒的軟硬體仍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但是使用者應可感受到整個觀影經驗確實有慢慢地在改變,高畫質的影片加上聰明的影片購買行銷策略(新片更新速度快、免費影片數量眾多以及低月費、低影片購買價格等),讓用戶沒有再到百事達、亞藝的理由。

台灣的觀眾長期被媒體、政府綁架,全民被迫觀看低品質、低成本的電視,而沒有任何選擇。政府只會不停地發照,要不就是搞個天兵單位NCC,管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沒錯,在商言商,砸大錢有時候不保證會成功,但是台灣的觀眾對高品質媒體內容的渴望和需求,也該被重視!擁有另一個選擇的存在對整個台灣社會絕對是利多於害!想想壹傳媒如果被任何財團買走的後果為何?台灣社會還需要另一個米果媒體?所以...我挺壹傳媒!黎老闆!再撐一下吧~

2 comments:

陳彥融履歷 said...

請問一下BMA 數位媒體學院還有在經營與開課嘛

L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