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6

Wikipedia有兩個毛澤東?


這篇有點和本Blog的屬性有點不同,但也不是完全無關,Wikipedia 夠數位了吧!

話說我昨天看到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提到了中文版的Wikipedia 對毛澤東的描述和英文版Wikipedia 對毛澤東的描述,竟有不同。英文版Wikipedia提到了許多毛澤東在50、60年代推動大躍進和文革時對中國所造成的災難和屠殺,而在中文版的Wikipedia則不但輕描淡寫,而且讀起來有點像官方宣傳品。不但如此,該頁也被標記為所謂的“半保護“(即匿名用戶或新註冊用戶不能編輯)狀態,理由是該頁近期被“破壞頻繁“,看來中國對言論自由的開放似乎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另外,和我們有關的wikipedia的台灣頁,中英文也有不同。依照紐約時報的說法,中文頁面並未提及牡丹社事件時中國(清)表示台灣非其管轄故不願派兵的說法(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化外之地,化外之民“那段),這又是誰所為?我把答案留給各位自己吧。有興趣可看看到下列連結對照看看!

紐約時報12月1號"Who Did What in China’s Past? Look It Up, or Maybe Not"原文
維基百科毛澤東中文頁面
Wikepedia Mao Zedong page
維基百科台灣中文頁面
Wikepedia Taiwan page

No comments: